自由財經

海關X光機又出現破口? 關務署:絕非事實

2021/09/03 15:53

海關關員會同警方實施破壞性查驗,查獲軸承內夾藏K他命共計24包。(記者邱俊福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指出,「海關X光機又出現破口,讓毒品闖關成功」,財政部關務署今天澄清,本案是海關與刑事局共同合作,X光機有確實成功攔截毒品闖關,有效截毒於關口,強調媒體報導絕非事實。

媒體指出,海關X光機又出現破口,讓毒品成功入境,時間點為今年4月,刑事局破獲一起航空包裹運毒案,嫌犯利用疫情期間航運量激增當掩護,從香港進口工程用軸承,並將毒品夾藏在軸承鐵片間。由於每一個軸承的鐵片厚達5公分,海關的X光機無法穿透進行檢查,最後6根軸承夾藏一共24包K他命毒品,由於還在倉庫就被警方查獲,並未流入市面。

對於媒體說法,關務署今天澄清,該案是關務署台北關接獲刑事局密報,會同刑事局於今年4月26日,在海關監管的貨棧內,經關員現場以X光檢查儀確認來貨(軸承)影像可疑,並經海關緝毒犬嗅聞後行為也有改變。

因此,關員會同警方實施破壞性查驗,查獲軸承內夾藏不明結晶物24包,毛重2778公克,以拉曼光譜偵測儀初判為第三級毒品愷他命,移送該局溯源偵辦。

關務署表示,此案是海關與其他緝毒機關情資交流,成功攔截毒品於關口之案例,「媒體報導嚴重偏離事實,造成民眾之誤解,海關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