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源晶片吃緊!東芝警告:1年內不會改善

2021/09/03 16:16

東芝近日表示,目前仍無法滿足市場對電源管理晶片的需求,供應緊繃的情況預計持續1年到2022年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東芝(Toshiba)近日表示,目前仍無法滿足市場對電源管理晶片的需求,供應緊繃的情況預計持續1年到2022年底,這相當於對車廠、消費電子製造商及工業設備業者發出警報。

《彭博》報導,東芝負責半導體業務的主管Takeshi Kamebuchi指出:「晶片供應至少到明年9月前將非常緊繃,在某些情況下,一些客戶要等到2023年才能獲得充足供應。」

Kamebuchi表示,原物料短缺及供不應求,導致東芝無法滿足訂單,像是成熟製程的電源晶片,雖然價格不比先進記憶體及感測晶片,但仍是任何電子設備中不可或缺的零件。如果處理器是1個裝置的大腦,電源管理就是心血管系統。

隨著晶片短缺持續延燒,包括豐田、福斯在內的車廠都暫停或削減生產,Kamebuchi指出,一些晶片製造商正優先生產汽車公司所需的半導體,東芝也盡可能縮減汽車裝配線所受到的影響。

Kamebuchi表示,東芝目前正討論如何分配有限產能,由於無法按時交貨,不得不向一些客戶致歉,而遊戲機也是電源晶片短缺的受害者。他說:「我們會考慮哪些客戶面臨最緊迫的狀況,像是整條產線停止的風險,或是晶片供應不足造成業務終止。遊戲機製造商是要求最嚴格的客戶之一,沒能讓他們100%滿意且失望,我必須為致上最深的歉意。」

為緩解晶片短缺,Kamebuchi也稱,東芝計畫在3年內投資6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1億元)來提高電源管理晶片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