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越南Delta肆虐封城 美國NIKE恐斷貨

2021/09/06 08:49

疫情太失控,越南政府不得不搬出嚴格的封城令。圖為越南河內一處路障,限制居民活動。(法新社)

越南疫情5月急轉 確診數已逾47萬人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先前和台灣被同列「防疫模範生」,後來卻相繼破功。台灣在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但最近已趨緩;越南則自7月起受Delta變種病毒肆虐影響,病例數短時間內激增,至今單日確診數仍持續創新高。面對疫情全面爆發,胡志明市等主要城市封城、境內大廠被迫停工。究竟越南封城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多大的影響?

越南疫情是怎麼破功的?直到2021年4月,越南累積確診人數都還壓在3000人左右。但是5月因邊境鬆動,一切開始變了調,陸續傳出有境外移入個案,將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帶入越南境內。短短幾個月內疫情急轉直下,目前越南累積確診人數已經突破47萬。

由於疫情太失控,越南政府不得不選擇犧牲經濟,搬出嚴格的封城令。自7月17日開始,包括南越19省實施封城2週。突如其來的封城也讓各大廠商亂了陣腳,本來要趕工的訂單也只能先暫停,配合防疫措施停工、停產。然而,2週後疫情也不見趨緩,沒辦法解除禁令,解封時間一延再延。

「三個就地」政策 壓不住疫情

而在防疫方面,越南原本採取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睡覺的「三個就地」政策,但仍壓抑不住疫情擴散。8月23日越南政府無預警宣佈「硬封城」,禁止民眾踏出家門,也不能上街採購日常用品。消息來得太突然,引發週末超市大量採買潮。

為了維持國家經濟順利運作,8月26日越南政府派遣軍隊直接駐守國家主要生產製造業中心平陽省(Binh Duong)。平陽是越南製造業重鎮之一,數十間大廠在此設有生產據點,例如,利樂包裝公司(Tetra Pak)、南韓錦湖輪胎(Kumho Tire)等。平陽目前疫情仍嚴峻,過去2週約出現5萬個新增確診病例。

胡志明市加強實施封城令,派出軍人協助執行。(法新社)

越南疫苗接種率低 只有3%

外媒分析,越南疫情難以控制的其中一項因素,和該國疫苗覆蓋率遲遲無法提升有關。目前越南9800萬人口當中,接種疫苗的人數還不到3%。全球疫苗取得不平均,以及新興市場接種率較低,這些情況已經開始反撲到全球供應鏈,並帶來成本上漲的壓力。

近幾年在美中貿易戰的浪潮下,大量製造業工廠基於成本考量,紛紛選擇將生產據點從中國遷往越南。然而在這波封城之下,無論是越南當地勞工、台商甚至是國際大廠,全都難以倖免。尤其,越南是美國主要服飾、鞋類品牌的主要生產據點之一。

越是美國鞋類及服飾主要供應國

包括服飾業者Gap、Lululemon有1/3生產仰賴越南,還有A&F和Urban Outfitters也表示,越南的封鎖政策將對整體供應鏈造成巨大傷害。台灣製鞋大廠寶成子公司裕元工業旗下位於胡志明市的寶元鞋廠,已從7月中停工到現在,該公司2020年出貨的2.44億雙鞋,其中44%是越南製造。

Nike也有51%的鞋類和30%的衣服來自越南,為Nike代工的製鞋大廠豐泰旗下多個工廠也停工。先前愛迪達也警告,斷供問題將導致下半年銷售額損失超過5億歐元。受衝擊的還不只服飾業,越南也是全球第二大咖啡豆出口國,主要生產羅布斯塔(robusta)豆,此次封城使得越南咖啡豆的價格飆升約50%。

美國80多家鞋類服飾業者寫信給美國總統拜登,提到越南代工與美國產業唇亡齒寒的關係,呼籲美國盡速捐贈疫苗給越南。8月底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亞洲行,其中一站是訪問越南,美國共贈送100萬劑輝瑞疫苗給越南,在此之前美國已送給越南500萬劑莫德納疫苗。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8月訪問越南,美方再贈越南100萬劑疫苗。(法新社)

美國鞋子恐漲價

上述公司庫存低,遇上美國疫後報復性消費,原本就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又碰上越南封城,而其他亞洲和非洲國家也遭Delta襲擊,一時之間根本來不及調貨。眼看歐美年底假期銷售旺季就快要到來,品牌大廠還不知道能否熬過這關。

有人估計,最快在越南封城的2個月後,就會開始看到斷貨潮。貿易數據公司Panjiva以Nike越南進口比重估算,直言Nike可能面臨斷貨危機。日經指數和IHS Markit指出,越南疫情爆發造成7月製造業斷鏈,產品交貨期恐來到10年來最長。供應鏈專家也指出,亞洲國家如越南封鎖導致成本提高,最終將推升鞋類等產品售價,7月份美國鞋類消費品售價年增4.6%。

隨著越南各地陸續爆發疫情,缺料、斷供的這把火,也逐漸燒向電子產品。三星、蘋果旗下供應商,不少在越南設有生產據點。近幾個月來,慘案接連發生,先前在射出成型機設備供應商停工之後,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也一度被迫中斷。

由於整個越南幾乎都已經淪陷,造成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廠商必須啟動B計畫甚至是C計畫,從其他國家獲取產能。部分公司嘗試從中國等地尋找替代的供應商,甚至願意支付昂貴的空運費用,只求把產品迅速運到西方市場,彌補生產延誤的影響。

海上運輸也是考驗 年底消費旺季恐缺貨

但這些公司也都認為,情況沒有那麼容易解決。美國運動服和鞋類零售商Foot Locker表示,正與供應商緊密合作,但也強調越南停工將產生長期連鎖效應。多數應該在開學季和聖誕節假期販售的商品,屆時到底會在海上還是能順利到貨,公司們的看法不一。

展望未來,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接下來歐美國家消費者,選擇把更多錢花在旅遊和外出用餐上,或者因擔心Delta變種病毒疫情而節制支出,對特定商品的需求將降,包括越南在內亞洲工廠就更容易趕上需求,供應鏈問題也會迎刃而解。然而,少了來自歐美的強勁商品需求,也代表亞洲的經濟復甦力道將減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