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怕習近平「共同繁榮」 匯豐CEO放眼中國財富

2021/09/03 13:37

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正押注中國的中產階級,儘管習近平正打擊該國最有錢的少數人,他仍認為這是1個不容錯過的大好機會。

祈耀年週三(1日)接受《彭博》採訪表示:「中國的財富不只屬於超級富豪,它也是所有人的財富。」

自疫情爆發以來,祈耀年就沒回去過他朝思暮想的中國,目前人在英國的他說:「我很想去中國,但現階段還不可能移動,但我定期會與中國對話,我們的客戶跟股東都在那邊。」

作為進軍亞洲的最新舉措之一,匯豐正向中國的財富服務領域注資數十億美元。祈耀年表示,匯豐預計未來3到4年將增聘3000名財富管理人,目前已聘用600人,而這些人才將善用中國新富裕群體的「巨大機會」,隨著中國各地推動城市化、推高消費,富裕群體也會開始思考如何管理他們的資金。

報導指出,祈耀年在去年3月接任匯豐執行長後,一直試圖將業務重心轉向亞洲,並將幾名資深高層人員從倫敦分派至亞洲地區,但祈耀年也強調,匯豐不會將總部遷離倫敦,他說:「我在香港住過,也喜歡這個地方,但我還是會留在倫敦。」

匯豐上月同意以5.75億美元收購安盛新加坡(AXA Singapore),打算在新加坡建立1個全球財富中心,藉此擴展東南亞業務。祈耀年指出,匯豐正考慮在亞洲(包括中國、東南亞、印度)進行2到4筆價值高達6億美元的補強性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