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富汗神學士:中國是我們走向全球市場的通行證

2021/09/03 07:58

神學士武裝人員2日在喀布爾街頭巡邏。(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阿富汗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 Sabiullah Mudschahid )接受義大利《共和國報》(La Repubblica)訪問表示:「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夥伴,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根本的、不尋常的機會,因為中國願意投資,重建我們的國家。」

報導指出,神學士重掌政權使西方國家對阿富汗的經濟援助大幅降低。穆賈希德表示,神學士希望中國協助重建阿富汗的經濟,阿國有豐富的銅礦資源,在中國的參與下,可以重新投產、進行現代化改造。

他也說,「中國是我們走向全球市場的通行證」,而神學士對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很感興趣。

中國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波近日投書紐約時報說,中國準備好美國撤離阿富汗後留下的空缺,中國將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成為阿富汗最有影響力的境外參與者。

他說,北京能提供喀布爾亟需的政治中立和經濟投資。而阿富汗也有中國最看重的基建、工業建設機會,以及獲取價值1兆美元未開發的礦藏,包括鋰、鐵、銅和鈷等關鍵工業金屬。

他指出,中國可以將「一帶一路」從巴基斯坦延伸到阿富汗,例如,修建1條從白沙瓦到喀布爾的高速公路,而這條新公路將讓印度抵制加入「一帶一路」變得較不重要。

該文也說,中國巴鐵兄弟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政策深受1個戰略目標驅策—確保喀布爾有對巴友好的政府,以削弱印度對阿國的影響力,因此確保巴國與阿富汗友好關係,符合北京利益。

2003至2020官拜解放軍大校的周波說,阿富汗長期來被認為是征服者的墳場—亞歷山大大帝、大不列顛帝國、蘇聯以及現在的美國。如今中國進入阿富汗—不是帶著炸彈,而是建設藍圖,以及一個證明該詛咒可被打破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