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清理「有害」言論 微博關閉有352萬粉絲的股票投資帳號

2021/09/02 17:59

彭博報導,微博響應北京籲清理被視為「有害」中國經濟的內容,封殺關閉了至少52個帳號,包括擁有325萬粉絲的「股社區」、聊天室投資帳號,主因違反發布財經新聞的新規定。(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社群媒體微博響應北京呼籲清理被視為有害中國經濟的內容,封殺關閉了至少52個帳號,包括擁有325萬粉絲的「股社區」、聊天室投資帳號,主因違反發布財經新聞的新規定。

報導指出,根據週三晚間一份聲明,微博關閉了至少52個帳號,因其違反了發布財經新聞的新規定。最大帳號「股社區」擁有325萬粉絲。

報導說,這些聊天室通常會向粉絲收費,加入後可以獲得買股提示。其中一個帳號提供粉絲如何交易上證指數,曾在5月份建議粉絲在3,482至3,488點左右「大膽」買入。

根據報導,另一個「股上雲霄」的帳號在3月12日告訴用戶購買河南明泰鋁業的股票,這家鋁板帶箔製造商的股價自貼文發布以來上漲了 98%,但該帳號其他2個選股的跌幅超過10%。

報導指出,其他帳號則評論了中國人口等敏感的宏觀政策問題,一些帳號還上傳了外媒文章截圖或引述,包括彭博發表的文章。

報導說,微博對新規的解釋,讓外界得以一窺哪類內容形式會被北京當局視為有害中國經濟。

中國網信辦上週五晚間宣布這項專項整治行動,要求商業網站和平台刪除「惡意」唱空中國金融市場,歪曲解讀中國財經方針政策、宏觀經濟數據的內容。根據上週的公告,此舉在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網上輿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