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妥協!將鬆綁App Store付款限制

2021/09/02 11:11

蘋果週三晚間表示,將開放特定類別應用程式,使用外部網站供用戶付費。(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擘蘋果(Apple)週三晚間表示,公司將放寬App Store的限制,允許音樂、影音串流等應用程式,將軟體連結到外部網站供用戶付費,未來這些公司將可以避開蘋果App Store抽成,解決長期存在的爭議。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聲明是蘋果和日本監管機構達成和解的一部分,相關單位正準備結束對App Store的調查。蘋果表示,這項政策變化明年初將在全球生效,適用於包括雜誌、報紙、書籍、音樂、影片等串流、閱讀類應用程式。

蘋果週三晚間宣布的政策轉變同時也是這家科技巨頭不到1週內,第2度對監管機構讓步。南韓週二通過修法,禁止谷歌與蘋果強制開發商僅能用2家公司的支付系統。

過去蘋果強制這類應用程式使用App Store的支付系統,並收取最高達30%的佣金。蘋果鬆綁限制後,未來這些應用程式可以將用戶引導至自己的網路平台進行註冊、訂閱,應用程式開發商也可以避開蘋果的抽成。

蘋果App Store負責人席勒(Phil Schiller)表示,公司非常尊重日本監管機構公正取引委員會(Japan Fair Trade Commission),並感謝雙方共同完成的工作,這項措施將使閱讀類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讓用戶更輕鬆的設定、管理他們的應用程式和服務。

影音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和音樂串流Spotify等公司,長期抱怨蘋果不允許他們的應用程式連結到平台網站,以供用戶註冊、訂閱。然而新規將不適用於遊戲,手機應用程式類別中最賺錢的就是遊戲。

蘋果日前就曾就付款限制,與熱門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的開發商Epic Games爆出法律糾紛,當時判決的法官建議蘋果做出改變。

蘋果上週也在集體訴訟中與美國開發商達成初步和解,同意支付1億美元(約新台幣27.9億)並放寬規範,允取軟體開發商透過電子郵件向消費者宣傳外部付款方式。除了日韓以外的監管機構,也持續尋求加強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