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響應習近平!至少73家中企在財報提到「共同繁榮」

2021/09/02 10:00

在習近平的號召下,中國私營企業正響應減少貧富差距的運動。(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習近平的號召下,中國私營企業正響應減少貧富差距的運動,最新文件顯示,目前至少已有73家公司在財報中提到了「共同繁榮」。

《彭博》報導,根據企業截至8月31日的兩週內向香港、上海及深圳交易所提交的股東聲明,包括中國最大保險公司平安保險、食品快遞巨頭美團、國有中國銀行在內,至少73家公司都提到了「共同繁榮」。

儘管在《彭博》調查的4000多份文件中,這僅佔不到2%,但其中包含了一些該國最具影響力的企業。

報導指出,習近平縮小貧富差距的運動,已為經濟帶來一些衝擊、加劇市場拋售,也促使該國億萬富翁爭相進行慈善捐款。習近平本週一於會議上明確呼籲官員「敦促企業服從黨的領導」,因為改革正在展開。

美團是面臨最嚴格監管的公司之一,該公司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美團將推廣共同繁榮至更廣泛的社會層面,創辦人王興也在週一的財報會議上表示,美團名稱的意思就是「一起更好」,與共同繁榮的理念不謀而合。

此外,房地產服務公司綠城服務向員工宣佈1項共同繁榮計畫;浙江哈爾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也稱,共同繁榮的口號有利於市場發展,但並未詳細進行說明。

除了響應口號,一些公司也實際付諸行動,如拼多多承諾捐贈15億美元投入農業公益項目;騰訊上月也表示,將其分配給社會責任項目的資金增加1倍至150億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