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掃蕩「綠能蟑螂」 高檢署祭出1000萬元檢舉獎金

2021/09/01 14:14

口湖鄉長林哲凌涉嫌向綠能業者索賄,雲林地檢署今年8月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將他起訴。(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為落實「非核家園及綠色能源」政策,高等檢察署積極保護台灣綠能產業,召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成立督導小組並整合檢警調系統,強力掃蕩「綠能蟑螂」,迄今已偵辦28案、羈押9人,其中23名被告被起訴;高檢署呼籲國人勇於檢舉貪瀆不法案件,最高可獲得獎金1000萬元。

雲林口湖鄉索賄一案,檢調於今年4月27日查扣相關證物。(高檢署提供)

高檢署指出,關於掃蕩綠能蟑螂的相關案件,各地檢署已偵辦28案、羈押9人、起訴23人,扣案金額達3645萬元,被告自動繳回的不法所得則有527萬元;另外,扣押不動產18筆,成果豐碩。

近期檢調掃蕩綠能蟑螂相關案件中,又以雲林縣口湖鄉長林哲凌涉嫌透過「白手套」向民間綠能業者索賄750萬元一案最受矚目;檢調查出,林哲凌涉嫌自前年10月開始,利用地方居民、養殖業者對太陽能光電系統發起陳抗的機會,透過白手套黃姓女子等人向業者暗示可代為疏通,分別向2家綠能業者收取350萬、400萬元不等賄款,並簽立不實的工程顧問委任合約等資料,掩護資金流向及逃漏稅;今年8月26日,雲林地檢署已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林哲凌等多人。

今年8月30日,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召開及主持跨部會的「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與會名單包括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黃榮德、經濟部能源局、法務部調查局廉政處、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及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地檢署等相關機關代表,鎖定藉機勒索施工廠商的不肖公務員、民代及黑道,強化各相關機關偵辦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相關犯罪的偵查智能。

高檢署強調,針對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相關犯罪,將成立「督導小組」,由肅貪督導中心召集人陳宏達主任檢察官擔任召集人,查緝重大犯罪督導中心召集人鄭鑫宏主任檢察官擔任副召集人,柯怡如檢察官擔任執行秘書,與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7個地檢署,建立聯繫窗口及平台,一旦發現犯罪,立即偵辦。

高檢署呼籲國人支持綠能產業,勇於檢舉以遏不法,檢察機關會保密檢舉人的個資,若查獲貪瀆犯罪,檢舉人最高可領到獎金100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