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管齊下!除了調漲產品價格 台積電還要設備和材料商降價

2021/08/31 16:53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除了近日宣布調漲產品價格,也將與其設備和材料供應商就2022年至少降價15%進行談判,以降低成本。(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日前宣布,將調漲先進製程晶片價格10%,成熟製程20%,以保持獲利能力。而根據Digitimes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除了調漲產品價格,台積電將與其設備和材料供應商就2022年至少降價15%進行談判,以降低成本。

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將實施的雙管齊下方法,即提高晶圓代工報價之際,降低設備與材料供應商的價格,目的在將其整體毛利率和利潤保持在較高水平。

台積電砸下巨資在美國等地設立晶圓廠的計劃,引發市場對其晶圓代工業物可能面臨巨大成本壓力的擔憂。消息人士稱,台積電在晶片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使其在與供應商及客戶談判價格時,擁有更大的議價能力,因市場環境仍有利於代工廠商。

消息人士還指出,台積電將繼續加快先進技術的發展步伐,以保持與其他代工廠商的競爭力。這名人士指出:「獲得蘋果和超微半導體(AMD)等廠商的訂單對於晶圓代工在先進製程領域,尤其是3奈米製程領域的競爭力至關重要,因為承擔3奈米以下晶片生產成本的公司將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