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阻「洗工」 移工跨業別轉換要等14天

2021/08/31 12:31

勞動部對於家事移工跨業別轉換做出轉換準則修正和訂出等待期間。(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修改準則,要求移工跨業別轉換必須先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後再發解釋令說明,在辦理轉換作業期間60天內,移工在連續14天未有其他同業別雇主承接情況下,才可以跨業別轉換。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關係,移工難以引進台灣,加上製造業外銷訂單暢旺,產業移工大缺人,許多家事移工遂而訴求轉換,甚至是一進台灣就要求轉換(俗稱「洗工」),使得家事移工雇主備感困擾。

勞動部修改「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要求移工跨業別轉換必須先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且經過等待期,後再發出解釋令說明,等待期界定為14天。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表示,60天是可辦理轉換作業期間,該段期間內連續14天未有其他同業別雇主承接,移工才可以跨業別轉換。設定14天是因為參考國內雇主聘僱移工前的求才期間也是平均抓這個期間。

蘇裕國指出,移工若要跨業別轉換,必須先和原雇主合意,接著向勞動部申請轉換許可,有了轉換許可函後,外國人再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登記時會選擇想要的工作地點,就由當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處理。登記開始起算60天,60天為轉換作業期間;該段期間連續14天沒有同業別雇主登記承接,移工才可以跨業別轉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