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批准華為購買車用晶片 龐皮歐:對美國安全非常糟糕

2021/08/30 20:16

拜登政府已批准美國供應商向被列入實體清單的華為,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車用晶片,此舉引發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的強烈反彈。(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日前報導,拜登政府已批准美國供應商向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車用晶片。此舉引發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的強烈反彈,要求拜登政府撤回決定。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國供應商申請的許可證獲得批准,可向華為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車用晶片後,華為已要求這些供應商再次提出申請,並將銷售額提高至10或20億美元。這類許可證一旦獲得批准,有效期現通常為4年。

 不過,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對此表達不滿。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領袖羅傑斯(Mike Rogers)發布聲明指出,拜登政府批准向華為出售數億美元的晶片消息令人擔憂,但不令人意外,他敦促政府立即撤回這項決定,以免對國家安全造成更大的危害,並稱華為是「中共間諜分支」。

 同樣公開反對的還有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克魯茲。柯頓在聲明中批評,拜登政府放鬆對華為等中國間諜公司的壓力是不可接受的。克魯茲則在推特寫道,批准這項銷售案是擴大中共進行間諜活動和監視的能力。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在推特寫道:「我努力保護美國免受中共的威脅,尤其是華為的掠奪性間諜活動,但這屆政府已向他們屈服了,這對美國的安全非常糟糕。」

 另一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也發表聲明,要求拜登政府回應路透的報導。他表示:「官員需要澄清他們採取了什麼行動,以及為什麼採取行動,幫助華為不符合美國的經濟或安全利益,拜登政府不應給予豁免,而應擴大對華為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的懲罰和限制。」

 不過,前美國國防部負責美中均是關係的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在推文表示:「1個兩難的問題是,如何與中國競爭,同時又與其保持經濟關係。出口用於車用顯示器的低端晶片,對美國的製造商是好事,不會損害美國的安全利益。」

 川普任內的商務部高級官員赫爾(Cordell Hull)則說,若這次批准的晶片真的是屬於不敏感的大宗商品,這反而是讓西方和盟邦的企業獲得收入,「我沒有看到巨大的國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