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山大學品牌調查 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

2021/08/30 16:44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高鐵躍居亞軍與中華郵政同列進步最多。(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卷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最新調查結果出爐,捷安特蟬聯最受消費者信任的第一名。另外台灣高鐵從去年第20名,躍居到第2名與第3名的中華郵政同列進步最多。

中心主任兼資管系主任林芬慧分析,捷安特推動自行車運動風潮,深入人心,是國際知名品牌,也是國人心目中的驕傲。另外,在全國7個都市設立的Youbike,APP和車況維護,提供用車人良好的騎車體驗,應也是讓捷安特獲得信任度第一名的因素之一。

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指出, 這次調查以「品牌信任度」為總指標,再細分為3種信任度,包括品牌社會責任、品牌功能及顧客關係,並進行口碑推薦意願的調查排名。其中進步幅度最大的是台灣高鐵,從去年的第20名,進步到第二名,特別是在顧客關係的指標,也是名列第一。

另一個進步最多的則是中華郵政。在2020年調查時,落後同一類別的黑貓宅急便甚多,但今年調查結果,大幅躍進且名列第3名,在品牌社會責任則為第4名。

另一個較明顯的趨勢則在零售用品業,例如家樂福、全家便利商店與全聯福利中心,分居品牌社會責任的前3名。而四大零售或超商,在四項信任度和口碑推薦,大多在10名以內。由此可見,零售業和消費者的接觸最為頻繁,競爭激烈,在品牌經營上,不只是滿足消費者在品牌功能的需求,在企業社會責任、顧客關係上,也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和信任。

這次品牌研究調查團隊成員包括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研究生林幸佳、研究生陳冠如及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教授Linda Shi。

團隊於2021年02月05日至04月01日,透過網路調查,收集18歲以上填答者共1770份有效問卷。調查包含五大面向:品牌信任度、品牌社會責任、品牌功能信任、品牌顧客關係及口碑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