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飆至4.8%不是問題?華爾街日報酸Fed主席是政客

2021/08/30 15:08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對通膨帶來的影響輕描淡寫,引發議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央行年會上周五剛剛落幕,Fed主席鮑爾的演講令市場開心,那指直奔新高,但許多人卻不以為然。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抨擊鮑爾聲稱通膨是暫時現象,完全誤判形勢,《華爾街日報》社論也開酸,白宮已將Q4的通膨率上調至4.8%,通膨的上揚無疑再度造成中低收入戶的實際工資縮水,財富不均問題將更為嚴峻。但是,對鮑爾而言,這些問題似乎通通可以歸咎於疫情,不能怪罪Fed。在拜登總統即將對鮑爾連任做出決定之際,他的言論就像是一場政治演說,不像銀行家,而是政客。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日前抨擊,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輕描淡寫」通膨帶來的影響,是誤判當前的風險情勢,「我認為通膨風險比主席認知到的還要嚴重。」

《華爾街日報》社論也指出,即使美國今年名目GDP可能增長 10%,但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的言論,就是為Fed寬鬆貨幣政策辯護,而這樣的態度,鼓舞了投資人,推高股市,也就「不會損及鮑爾連任機會」。

文中稱,儘管通膨率飆升至Fed 2% 的目標區之上,鮑爾也沒有否認這一事實,但他將近期的價格上漲視為疫情和經濟重新開放,導致一小部分商品和服務上漲所致。換句話說,「不要怪罪Fed」,還宣稱通膨是暫時性的,令人不開心的價格飆漲很快就會回落。

然而,鮑爾卻沒有提到今年通膨爆發以來,已經連續7個月抑制了工資增長,白宮上週還將第四季的通膨率預期上調至4.8%。在通膨維持高檔下,Fed的量化寬鬆政策,會提高資產價格,有利於擁有資產、相對富裕的人,而新一輪的通膨卻讓中低收入工人實際工資增長縮水,由此導致的不平等加劇,甚至成為加稅的政治藉口。

文末,華爾街日報大酸,對鮑爾來說,好消息就是拜登總統將不得不很快做出他是否連任的決定,接著,市場才能驗證鮑爾對於通膨的言論是否正確。

通膨飆高造成連續7個月抑制工資成長,而QE還進一步加劇了財富不均,有錢更有錢;再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