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鋼股東會登場 翁朝棟看鋼市「月來越旺」

2021/08/30 09:54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主持股東會。(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2002)今天(30日)上午舉行110年度股東會,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去年鋼鐵業是最壞的年代,但中鋼也做了許多興革,展望今年下半年,翁朝棟指出,因盤價適度調漲,將會「月來越旺」,並對明年的鋼鐵市場仍審慎樂觀,翁朝棟表示,台商回流帶來的投資與消費需求成長,基本面持續暢旺,國內用鋼產業可持續受惠。

翁朝棟表示,去年中鋼做了5大興革,包括盤價制度變革、成立「產業關懷小組」、啟用第1座智慧高爐、開發熱胚直裝軋延、開創轉爐石資源化填築海事工程的新里程碑。

中鋼也擴大降成本力度,去年降低成本高達60.44億元、目標達成率132%,今年截至7月累計降成本30.34億元,翁朝棟也宣示,中鋼主動再將降成本目標,從36.6億元提高至45億元,強化競爭力。

翁朝棟表示,去年在全員努力下,合併獲利自8月起攀升,最終轉虧為盈,第4季中鋼合併淨利率6.94% 於亞洲主要鋼廠排名第1;今年第1季中鋼在亞洲鋼廠中表現最佳,營業利益率及息前稅前折舊前淨利率 (EBITDA Margin)均高居第1。

翁朝棟也引述今年7月中旬日本鐵鋼新聞報導,「中鋼市值已超越日本鋼廠,全球排名第6」,翁朝棟表示,中鋼年產量僅1000萬公噸,相較於日本鋼廠數千萬噸、中國1億噸產能,中鋼的市值名列第6名難能可貴。

中鋼去年每股盈餘0.05元,發放現金股利0.3元,配發率達600%;展望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翁朝棟對鋼鐵市場審慎樂觀,因國內用鋼產業可受惠台商回流帶來的投資與消費需求成長,基本面持續暢旺。

翁朝棟表示,中鋼考量市場、成本,並與國際行情接軌,穩健適度調漲9月份內銷月盤基價平均1.2%,提振市場動能,以迎接第4季旺季的來臨,「月來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