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別高興太早!Q2全球貿易量激增 下半年變數多

2021/08/29 20:26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指出,今年第2季全球貿易量(進出口合計)年增21.5%,創2000年以來最大增幅,但下半年變數多。(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歐美等先進國家加速疫苗接種,使得已開發市場經濟重啟,需求急速增加,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指出,今年第2季全球貿易量(進出口合計)年增21.5%,創2000年以來最大增幅,也比疫情爆發前的2009年第2季增加4.6%;但隨著多國疫情復燃,下半年全球面臨需求減緩和供應鍊混亂的風險。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CPB指出,單就6月而言,全球貿易量較去年同月大增16.2%,雖較今年5月猛增24.1%放緩,但從3月以來一直保持2位數的速度成長。

 就區域別來看,第2季美國貿易量大增26%,歐元區猛增25%,日本則成長16%,日本增幅不如歐美,主要是因為日本出口雖激增,但進口增幅收斂。

 由海運行情也能反映全球貿易量激增的情況。反映乾散貨船行情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8月24日升至4201,創近11年來最高,為1年前的2.7倍。

 但全球貿易量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因Delta變種病毒急速擴散,恐對供應鏈及消費信心帶來負面影響。晶片短缺衝擊已擴及至全球,而印尼、泰國、馬來西亞部分城市實施封城,導致汽車、電子零件等工廠相繼停工,恐進一步衝擊供應鏈。

 與今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可能減弱。根據英國IHS Markit日前發布的數據,8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個月最低,歐元區、英國和日本的製造業PMI也下滑。中國經濟前景也因疫情復燃而出現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