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武肺患者眾多 竟導致SpaceX、自來水「缺氧」

2021/08/28 16:33

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X今年已實施多次試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然未解,醫院須處理大量病患。這已導致用水、乃至於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公司SpaceX火箭發射面臨延後風險,原因是液態氧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態。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雖然氧氣在大氣中極為常見,但呼吸系統受損的患者往往需要需要高濃度氧氣,現在最常見的便是武肺重症患者,而最常用的運輸方式便是液態氧。

SpaceX總裁肖特維爾(Gwynne Shotwell)本週稍早表示,缺乏液態氧實際上將影響該公司今年的火箭發射行程,在確保醫院需要的氧氣足夠後,她表示「拜託還有多餘液態氧的人聯絡她」。馬斯克週四則在推特對此回覆:這是個風險,但還不是限制發射的因素。

而在全美武肺住院率最高的佛羅里達州,缺乏液態氧出現多重影響。洛克希德馬丁與波音合資的聯合發射聯盟(ULA),其一家天然氣供應商還在解決當地緊缺氧氣的狀況,可能會改變下個月的衛星發射計劃。

此外,自來水公司使用液態氧來製造臭氧並用於消毒、消除異味或分解其他化合物,雖然氯或其他化學品也有相同的作用,但氧的副產物較少。該州奧蘭多市公用事業公司已要求居民停止草坪澆水、節約用水;坦帕灣自來水公司則開始使用漂白劑代替氧氣來處理,警告氣味敏感的消費者可能會注意到輕微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