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助中共威嚇非洲國家!華為監控系統橫掃非洲

2021/08/27 19:49

非洲政府可利用華為的高科技監控當地反對勢力。(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巨頭華為(HUAWEI)正逐漸深入非洲當地,因為中國藉由資助華為的高科技設備給非洲政府,方便監控當地反對勢力,有專家認為此舉將嚴重破壞非洲的民主。

據印媒《經濟時報》報導,華為深入非洲各國將會加強中國在當地的政治和社會影響力,美國智庫CSIS的5月份報告顯示,華為約有57%交易來自發展中國家,其中非洲國家佔36%,使得華為能從中獲得監控數據,替中國當局提供情報,甚至成為脅迫手段,預估將會影響非洲國家的自由度。

華為自1999年開始在非洲當地建設基礎設施,圖為基地台。(資料照彭博)

由於非洲當地基礎建設落後,投資、競爭對手相對少,使得華為能夠迅速擴張,過去20年,華為替非洲建設50%左右的3G網路和70%的4G網路,到2018年中國已擴展到至少40個非洲國家,非洲學者認為,儘管川普的新非洲戰略成功遏制中國在西方國家的擴張,但並沒有解決中共在非洲日益擴張政經勢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