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疫情影響領先、同時指標續跌

2021/08/27 16:09

國發會今天發布7月景氣概況,燈號已連續第6個月亮出紅燈。(國發會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今發布7月景氣概況,燈號已連續第6個月亮出紅燈,但綜合判斷分數再降2分至38分,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顯示景氣受疫情干擾。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8月雖有高基期因素影響,燈號確實可能「變燈」,但疫情已明顯趨緩,加上外貿持續強勁,下半年景氣仍持續擴張。

7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僅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紅燈轉呈綠燈,其餘8項燈號不變;而領先指標已連6個月下滑,累計跌幅4.09%,同時指標也連4個月下滑,累計跌幅2.47%。

吳明蕙分析,就領先指標構成項目來看,下滑項目都為勞動面指標,主因疫情因素,內需服務業受衝擊大,但就累計跌幅4.09%來看,其實是較6月趨緩,對於未來景氣,可以明顯看到是受疫情干擾 整體來看還是很有信心。同時指標方面,7月累計跌幅2.47%,則相較6月跌幅擴大。

她強調,下半年雖有去年基期較高的憂慮,但整體來看,我國外貿還是很強勁,進出口表現優異,加上本土疫情控制得宜,本土疫情已回歸零確診,包括服務業和製造業就業人數都會有明顯回溫,產業經濟活動回到常軌,加上五倍券推出,對於下半年景氣還是很看好。

不過,7月綜合判斷分數已降至38分,已是紅燈的下限,加深「變燈」疑慮,只要分數再降,就要轉為黃紅燈。吳明蕙認為,因為去年基期較高,8月確實有可能變燈,但疫情穩定趨緩,8月內需受疫情干擾降低,內需服務業回溫也將拉抬燈號表現,這是8月維持紅燈的有利因素,分數上升或下降可能性都有,「就看能不能飛越基期」。

她說,紅燈反映景氣熱絡,但即使燈號降為黃紅燈,仍代表景氣還是趨熱、持續擴張,往下還有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並非只有紅燈才代表景氣擴張,綠燈以上都代表景氣穩健。加上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88%、是11年來新高,今年景氣仍持樂觀態度來看。

她進一步說,由於服務業影響未全面消除,說景氣很強勁是有點過頭,但可以確定景氣仍在擴張,外貿部分則可說是確實很強勁,且第四季是外貿傳統旺季,年底還有耶誕節等節日加持,外貿表現仍樂觀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