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基金會斥資640萬 助南市32所小學更換LED燈具

2021/08/27 14:14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後左二)、台南市長黃偉哲(後左一)關心鹽水區岸內國小學生學習。(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推動「愛築積-能源公益計畫」,為偏鄉小學安裝LED節能燈具,「點亮台灣,從台南開始」,在開學前,花費640萬元為南市32所小學全面更換LED節能燈具完工,改善學校照明、節能減碳。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說,點亮台灣這是第一步,目前也在屏東、台中、新竹、雲林等地進行安裝太陽能光電、LED節能燈具工作。

張淑芬強調,愛護台灣整體小學生,也不是只有1家企業做得起來,希望有更多企業加入一起做公益,讓台灣的溫暖和亮度做出來,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團結力量,這是她走在第一線,最希望獲得的最大回報。

張淑芬、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賴惠員等人今天(27日)也特地到完成更換LED燈座的鹽水區岸內國小巡視,校長許德文說,岸內國小教室、圖書室、幼兒園共有202座燈具更換420支LED節能燈管,提升學生學習效率。

曾經榮獲南市總統教育獎的岸內國小學生石喬雨,代表同學感謝張淑芬幫學校裝設節能電燈,讓教室變亮了,燈光也更柔和了,讓我們看得更清楚,也節省學校的電費支出,同學會好好認真學習的,希望未來也能把這份愛傳達給別人,一起用愛發光。

張淑芬並關心小學生讀書情形,詢問還有人繳不起學費?也透露說,基金會下一步要為弱勢學生「補習」,找補教業幫忙學校課後輔導。

黃偉哲肯定台積電對台灣產業、偏鄉教育、能源公益等各方面的貢獻,並感謝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在開學前為偏鄉32所小學校安裝節能燈具,也感謝台積電捐贈500萬劑BNT疫苗,就要打在12歲以上學生身上,對校園防疫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斥資640萬元為南市32所小學更換超過3000套LED燈具,由崑山科大電機系學生志工協助安裝,預估每年節省35萬度電,為學校省下電費,可為學生提供超過3.1萬份營養午餐。

台南市教育局說,市府推動LED照明設備改善計畫,協助學校改善照明設備、建構低碳校園,至今共補助170校,總經費共157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