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長喊話基本工資「往正向走」 商總:反對待紓困產業調高

2021/08/26 14:04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態期許基本工資往好的方向走。(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商業司、全國商業總會(商總)今(26)日召開「台灣餅嘉年華」線上展會啟動記者會。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升,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反對政府對於待紓困產業調整基本工資。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日接受專訪指出,去年基本工資調幅僅0.84%,勞工已經共體時艱;主計總處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88%,因此期盼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可以往正向走。許銘春一番話表態政府支持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齊漲。

許舒博指出,每個人都希望正向,但是碰到疫情想正向也正向不來。每個行業不一樣,外銷產值、外銷訂單在增加;內需服務業卻是衰退,就算開放內用,很多餐飲店家消費者也不回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處境是完全地不一樣。

「基本工資可以有2套標準嗎?」許舒博認為,如果不能因為產業不同而有不同基本工資調整,那就應該緩一下,「沒有那個必要每1年一定要怎麼樣的啦」,有的企業有賺錢自然會提高薪資,沒有賺錢的企業偏偏要提高,只會製造更高的失業率,勞工無工可打,因為營收降低,人事成本又變高,只好減少人員的聘請。

許舒博強調,商總反對待紓困產業進行(基本工資)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