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來西亞疫情燒不停 加劇晶片、零組件短缺危機

2021/08/24 12:34

馬來西亞近期確診激增,恐加劇半導體和其他零組件短缺問題。(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Delta變種病毒快速傳播下,馬來西亞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激增,恐加劇過去數個月以來,困擾汽車製造商的半導體和其他零組件短缺問題。

《彭博》報導,馬來西亞7天每日平均確診數衝破2萬例,遠高於6月底的5千例,疫情迅速升溫也影響國內解封,並衝擊產業恢復全產能的計畫。儘管馬來西亞對於技術供應鏈重要性不及台灣、南韓或日本,但近年來大馬已成為晶片測試和封裝的中心,包括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NXP)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都在當地設廠。

福特汽車(Ford)上週宣布,由於馬來西亞疫情,導致半導體相關零件短缺,公司將暫停美國廠暢銷的F-150小型卡車生產線。豐田汽車(Toyota)同樣在上週宣布,將暫停14家工廠的生產,因為東南亞供應商受到新一波疫情和封鎖措施的打擊。

馬來西亞當局正努力應對疫情,同時對部分製造商放寬限制,以確保經濟正常運行。在6月封鎖期間,部分企業被允許以60%員工維持營運,當超過80%的員工完全接種疫苗,這些公司則能夠恢復正常營運。

馬來西亞週一(23日)報告的確診人數降至1萬7672例,但當地狀況仍相當不穩定。根據非官方防疫指示,如果1處工廠出現超過3名工人確診,該工廠就必須停工2週,包括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都因此受影響,不得不關閉工廠。

肯納格投資銀行(Kenanga Investment Bank )半導體分析師 Samuel Tan表示,這對於英飛凌和其他擁有數千名員工的工廠而言,恐相當具有破壞性。

東南亞的疫情預計也將加劇目前的晶片荒危機,根據海納國際集團(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數據顯示,7月份的晶片交貨期(從訂購到交付)較前(6)月增加8天以上,拉長至20.2週。創下自2017年開始追蹤以來,最長的等待時間。

汽車大廠在過去一年內已遭受了一系列打擊,包括年初在德州的寒流,導致當地工廠停工,以及日本關鍵汽車晶片廠火災。鑑於馬來西亞在測試、封裝晶片的重要地位,這波疫情預計將再度衝擊半導體產業。

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Wong Siew Hai受訪時表示,馬來西亞是全球半導體貿易的要角,因此供應鏈中任何地方出現中斷,都會對整個系統產生連鎖反應。IHS分析師則指出,相較於晶圓製造的高度自動化,封測業務需要更多人力,因此也更容易受病毒影響。

在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其他地區因疫情斷供以前,晶片短缺問題預估將使汽車製造商在今年內損失逾1000億美元,而最終的損失,可能將取決於馬來西亞等地政府應對疫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