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反貪檢察長被捕懺悔文:誤以為落馬官員智商不高

2021/08/22 22:37

中國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牟國清,因貪瀆被捕。(圖擷取自重慶市紀委監委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任中國重慶市人民檢察院反瀆處長、巫山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牟國清,因貪瀆收賄被捕,近日被中共播出懺悔影片,他自己犯錯,竟拖父母下水,稱「自小受到家風不正」影響,三觀扭曲,誤以為那些落網的官員智商不高,自己憑著反偵查經驗,隱藏犯罪行徑,一定可以「平安無事」。

綜合中媒報導,牟國清大學畢業後,在父親「當官光宗耀祖」勸說下,考進檢察機關,從事職務犯罪偵查工作。長期在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工作,歷任職偵局反瀆處處長、反貪處處長等職,2017年至2020年9月擔任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2020年7月,牟國清被查,今年1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他的懺悔啟示錄近日被重慶市紀委監委PO出。牟稱,自己結交一些揮金如土、紙醉金迷的老闆,非常稱羨,只好利用職權換取金錢,維持「老闆式」的生活。

牟還將自己三觀扭曲歸咎於自小「家風不正」的影響,利令智昏,從事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多年,卻成為典型的「燈下黑」。

他說,走上貪腐毀滅之路,是因為誤認為那些落網的官員智商都不高,手段原始,一幫朋友、同學為了利益都與我關係逐漸密切起來,開始了溫水煮青蛙的圍獵,自己非但沒有警覺,還自以為憑著豐富的反偵查經驗,一定可以隱藏犯罪行為,平安無事,安全下莊。

最後,牟國清因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廉潔紀律、生活紀律,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遭到雙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