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跑更快!香港金管局總裁喊話:一國兩制很獨特

2021/08/22 21:00

香港股市近期因中國監管風暴,連帶被波及。(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延後在港實施反制裁法,就是擔心外銀跑光,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接受中國黨媒專訪時,也出面喊話壯膽,宣稱香港的底氣來自於一國兩制賦予的「獨特」優勢,可以帶領內資「走出去」,讓外資「走進來」,過去2年雖然有很多挑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更增強,沒有外資撤離香港這種事。

余偉文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稱,香港金融體系底子深厚,接近5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資產總額,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6倍多;面對外部動盪,聯繫匯率制度運行如常,是穩定人心的基石。

他宣稱,香港整體情況穩定了,社會也安定許多,一個穩定的營運環境,讓金融機構可以安心在這裡營商,也讓國際投資者對投資香港市場有信心。

他強調,自己所接觸的投資者都看好香港的發展前景,「他們(外資)其實考慮調撥多一點的資源到香港」,擴展這裡的生意,沒有外資撤離香港這種事。

在宣稱香港好的同時,也不忘統戰,余偉文說,「一國」的優勢,對於香港金融界來講,就是能非常近距離把握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所產生出來的不同機遇。而「兩制」的設計讓香港保持跟國際接軌,充當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

余偉文表示,香港過去2年雖然有很多挑戰,金融業還是非常穩健,「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香港金融發展有底氣,投資者對香港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