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海運重複下單多 9月15日是關鍵

2021/08/29 09:19

美國廠商為感恩節商機,多重覆下單,使得海運業近來運價節節上漲。
(長榮海運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是全球最大市場,現在正值巔峰的航運與傳產、電子資訊產品,都是以美國為最大出口去處,在美國所有節慶中,又以 11月底感恩節的及隔日的「黑色星期五」是每年最大的銷售旺季,所有消費產品進口都是以在感恩節上貨架為最大目的,這讓看似暢旺的亞洲產業景氣埋下一絲伏筆。

美國進口商下的訂單,開給亞洲企業的信用狀有效時間都是訂在10月15日,在這時間你所有的消費品都必須要進到在美國指定的倉庫,然後業者再分送全國各州的賣場,才能趕上感恩節的銷售旺季,扣掉30天船期,等於所有的貨品必須要在9月15日前裝船離港,如果來不及裝船,這批貨就算到得了美國,信用狀也已過期,押不到貨款,所以現在接到美國訂單的業者,拚命去調船,這是當前不管散裝輪、貨櫃輪運價節節上漲主因。

貨運船現在缺船缺櫃,美國進口業者怕到時貨架上沒有東西賣,所以重複下單,在中國、台灣、東南亞下同樣的訂單,來確保會有貨品送到,美國業者敢這樣有恃無恐的重複下單,因為就算貨品全都送到了,美國商家依然可在感恩節之後的聖誕節銷售,最後在新年再來個清倉促銷,根本不用擔心賣不完。

美國進口商的算盤是如此,但亞洲製造廠接到單卻是拚命生產,還有搶船,這是當前貨櫃運費還有波羅的海散指數(BDI)持續上漲的原因。但這都是美國重複下單所製造出來的假象,如果9月15日之前沒有調到船,亞洲製造廠的貨品也不用運了,對貨輪的需求也會一夕間消失大半。

當前國際貿易與產業的淡旺季癥結在此,9月15日是個分水嶺,過了這天會有些許波動,尤其是海運業重複下單的假象,會有重新整理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