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會打戰打人 彭博專欄質疑:塔利班懂央行運作嗎?

2021/08/20 17:34

阿富汗局勢依然險峻。(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接管後,能否從販毒、非法採礦的叛亂分子,搖身一變成具備管理1年GDP 220億美元的國家統治者,外界相當質疑。彭博專欄作家Bobby Ghosh 認為,管理財政部及央行等經濟部門亟需技術幕僚,而這些人現在若非被罷黜,就是逃了,塔利班還沒找到願意為其效勞的技術幕僚。

Bobby Ghosh表示,塔利班一年的收入大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0.5億元),主要來自毒品交易、非法採礦和國外支持者的捐贈。但整個阿富汗的預算是塔利班年收入的5倍以上,GDP大約落在220億美元,塔利班具備管理龐大財政的能力嗎?

Bobby Ghosh說,之前,管理阿富汗財政的是一群技術官僚,許多人也受過西方教育或受過訓練,就算塔利班承諾大赦這些人,預計很少有人會留任,或為塔利班效勞。

另外,Bobby Ghosh也稱,阿富汗未變天之前,經濟大都仰賴外援,政府預算中的4分之3,是由美國為首的國際捐助者提供,目前拜登政府已經凍結95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並停止對阿富汗運送現金,歐洲各國也停止援助,IMF更是直接砍斷阿富汗的特別提款權。也就是說,以往的國際捐助者並不信任塔利班。

除了政府或NGO組織對阿富汗金援斷絕,西方企業也擔心受到經濟制裁,尤其外界相當關注的阿富汗婦女權益問題,以致美企與歐企可能都會暫停與塔利班開展業務。

他說,儘管塔利班盼著北京的金援,北京也一直談論阿富汗投資的好處,但實際投入的資金卻很少。由中國國有冶金公司在喀布爾附近的梅斯艾納克資助價值 28 億美元的銅礦開採項目早已停滯不前。

中俄是否興高采烈急於填補美國撤軍之後的真空?Bobby Ghosh 直言,北京與俄羅斯對塔利班並不完全信任,表面上雖與塔利班接觸,掏錢投資又是另一回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