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是針對滴滴?中國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將設上限

2021/08/19 09:07

中國當局對於網約車監管趨緊,滴滴首當其衝。(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對於網約車監管趨緊,中國交通運輸部1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將要求網約車平台設定抽成比例上限。此舉意味著,對於滴滴、美團等中國網約車平台來說,收入恐怕受到會影響。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指出,中國目前有236家網約車平台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超過351萬人,指出中國網約車平台在近年來快速發展。

李華強指出,交通運輸部將結合網約車行業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對於4項重點進行實施,進一步規範平台用工關係。李華強表示,一是壓實平台企業主體責任,二是規範平台企業的經營行為,三是保障駕駛的合理勞動報酬,四是保障駕駛的合理休息權益。

其中在經營行為方面,將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布。

無獨有偶,中國交通運輸部當天也針對道路貨運行業進行整改,約談了貨拉拉、滴滴和滿幫等平台企業,要求這些企業不得誘導貨主不合理報價,以及貨車司機惡性低價競爭。

在美國上市的滴滴股價聞訊重挫,18日下跌6.49%,收7.9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