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明光:透過新的科技讓大同走向規模商業化

2021/08/18 19:02

大同18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盧明光親自主持(站立者),左二為大同執行長何春盛,右三為董事王光祥。(大同公司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大同公司(2371)今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盧明光表示,大同到去年底合併報表負債與權益約1,105億元,負債總計約867億元,負債比78%,但華映資產債權還沒完全處理完,相信在新經營團隊努力之下,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如果華映破產成功,負債比就可降到55-58%,個體報表負債比更可降到45%左右,希望明年6月達成這個目標。

大同表示,業內已由109年度各季度之虧損,到今年第二季轉虧為盈,上半年度獲利已累計5.26億元,較109年同期之1.75億元大幅成長3倍,EPS為0.23元。

盧明光指出,大同校訓「工業報國」,這個目標也是大同公司政策目標,股東會上也有股東提問,董事長上任8個月,給自己打幾分,盧明光表示,「65分,勉強及格,希望明年中旬可達80分」,盧明光表示,如何將百年招牌擦亮,尤其很多事業都是國家重要產業,包括重電、馬達、家電,以及太陽能發電、儲能、節能、智慧電表,甚至發展電動車馬達,不但要降低成本還要維持高品質,且獲利更好,是目前遭遇最難的事情。

盧明光也指出,希望團隊與員工一起努力,讓老公司轉虧為盈,帶向積極成長道路,透過新的科技讓大同走向規模商業化,可讓自己感到最有成就感。

今年六月廿一日才接大同總經理暨執行長職務的何春盛表示,大同看好未來隨著國家綠能政策,關於太陽能與儲能方面都積極投入,其中太陽能到今年年底累積220MW裝置量,將可帶來未來20-25年穩定售電收益,而且將來不止是賣給台電,也可賣給高科技公司所需綠電,收益利潤會更好。本業加上尚志資產優化、活化積極進行,將可啟動雙引擎加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