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疑慮加深 中概股成投資人棄子

2021/08/18 14:49

監管措施衝擊下,中概股正成為海外投資人不願再持有的資產。(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措施衝擊股市,包括「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已減持,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清光手上中概股,歐洲最大對沖基金Marshall Wace也警告,中國ADR現在已不值得投資,中概股從年初的投資熱潮相比,正成為海外投資人不願再持有的資產,「做空中概股」也變成目前最熱門的交易之一。

《彭博》報導,2021年初全球投資人向中國股市注入大筆資金,刷新歷史紀錄,MSCI中國指數上漲至27年高點。但隨著中國政府瞄準威脅「共榮」目標的產業,市場面臨巨大的轉變,全球基金經理人正竭力應對數兆美元的損失。MSCI中國指數目前正處於2005年以來的低點,而拋售潮仍在持續。

中國和美國雙方的監管壓力都加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週一警告,投資中企存在風險,並要求SEC工作人員暫緩批准中企用來在美上市的空殼公司IPO。

在北京發佈用以防止網路不公平競爭的新規草案後,追蹤98家在美上市中企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週二連續第6天下跌,今年內已下跌32%。

市值59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Marshall Wace創辦人馬歇爾(Paul Marshall)表示,即使當局試圖限制損失,中國對科技和教育產業的打擊令投資人感到反感。馬歇爾也預測,未來中國公司上市地點可能主要局限於國內市場。

在好未來、高途等教育企業跌幅高達90%的情況下,MSCI中國指數受教育板塊拖累,自今年2月觸頂以來已下跌近30%,中國最大的上市公司騰訊也接近過去1年的低點。反觀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13%,MSCI全球指數漲6.9%。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對基金經理的最新調查顯示,約11%受訪的投資人認為「做空中概股」是目前最熱門的交易,僅次於「做多美國科技股」。約16%的受訪者表示,「中國政策」是目前最大的投資風險,而這類風險在7月獲得的關注極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