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警告:中國可能與塔利班結盟 開採阿富汗稀土資源

2021/08/18 09:48

分析師指出,隨著阿富汗政權變天,與塔利班交好的中國,可能會試圖開發阿富汗的稀土資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分析師指出,隨著阿富汗政權變天,與塔利班交好的中國,可能會試圖開發阿富汗的稀土資源。

《CNBC》報導,聯博資產管理(AllianceBernstein)新興市場債務主管Shamaila Khan指出,塔利班擁有的稀土資源對世界來說「非常危險」,若中國尋求與塔利班結盟,進而開採阿富汗的礦產資源,國際社會應該向中國施壓,使其遵守國際規則。

根據《外交家》(The Diplomat)援引阿富汗駐華盛頓大使館前外交官Ahmad Shah Katawazai指出,2020年阿富汗的稀土及礦產資源估計價值介於1兆美元至3兆美元之間。據Katawazai稱,阿富汗擁有鑭、鈰、釹等稀土元素,以及鋁、金、銀、鋅、汞和鋰礦脈。

Khan表示,若有任何國家想要在阿富汗開採稀土資源,應該要有1個國際倡議,確保交易是在嚴格的人道主義下進行,包括人權及婦女權利必須獲得保障。但塔利班對伊斯蘭教的忠實信仰,意味著阿富汗婦女權利仍受到限制。

報導指出,就在塔利班攻陷阿富汗的幾個小時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稱,北京已準備好與阿富汗友好合作,「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命運前途的權利,願意繼續同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為阿富汗和平與重建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報導,中國在全球稀土市場的地位居冠,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全球約35%的稀土資源位於中國,2019年貿易戰時,北京稱威脅要切斷用於高科技設備、汽車、清潔能源及國防的稀土供應,數據顯示,美國在2019年非常依賴中國稀土,有80%的稀土需求都是靠中國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