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茶壺」煉油廠遼寧寶來恐破產 傳已被盤錦市政府接管

2021/08/17 11:17

外媒引述消息指出,陷入困境的中國民營煉油廠遼寧寶來企業集團,已被當地盤錦市政府接管。圖為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消息指出,陷入困境的中國民營煉油廠遼寧寶來企業集團,已被當地盤錦市政府接管,該公司正面臨稅務調查,恐吃下大量罰款或潛在破產。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盤錦市官員領導的團隊本月已被委任接管遼寧寶來。寶來正尋求重組,以避免在積欠大量稅款後破產。

據報導,盤錦市已成為中國整治民營煉油廠的焦點,位於該市附近的幾家煉油廠近期都面臨違反稅務及不守環境規則的指控。中國政府今年也減少對民營煉油廠(或稱茶壺)的原油進口配額,收緊對該部門的管控。

寶來是中國最大的民營煉油廠之一,原油加工產能每年超過2000萬噸,知情人士稱,若寶來破產,可能會對盤錦市帶來巨大的財務風險,並導致大規模財權。

截至6月底,寶來持有的資產總額為920億元人民幣,負債為660億元人民幣。知情人士稱,當地政府組成的臨時管理團隊將幫助寶來尋找投資者,並確保能持續營運、維持勞動力,當寶來完成重組,或是進入包括破產在內的司法程序時,臨時管理層將不再發揮作用。

據報導,寶來上月已同意將化工部門的股份出售給1家公司,此前寶來已通知銀行及其競爭對手仍維持正常營運。盤僅市1名官員拒絕回覆《彭博》的治平請求,寶來及遼寧省政府也尚未回覆《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