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抑制失控房價 中國暫停地方賣地

2021/08/17 07:48

中國部份大城暫停集中供地出讓。(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透過暫時停止一些大城的土地拍賣,擴大抑制節節上升的房價,此舉恐傷害地方政府的關鍵金脈。

報導說,近幾週,包括青島、天津、深圳與惠州已暫停集中供地出讓,花旗銀行分析師也報告稱,中國當局也規定土地溢價上限應為15%。

中國監管單位正加大努力抑制地價與房價,節節上升的地價與房價使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已達失控境地。他們最新行動包括停止私募基金集資投資房地產開發。

報導說,去年地方政府從賣地給開發商,賺得8.4兆人民幣(36兆台幣),與從課徵營業稅、個人所得稅、公司所得稅進帳10.1兆人民幣(43.24兆台幣)相去不遠。地方政府此舉引發北京敏感的敏感行動,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說,「正如購屋規則的作法,政府正在堵住土地市場的漏洞」,他也表示,過去地方政府為了繞過土地溢價的限制,提高土地報價,如今這也將改變。

中國耗費數年,試圖使房地價格降溫,但收效有限。前避險基金經理人魯賓斯坦(Marc Rubinstein)警告,中國政府必須行事謹慎,因為房地產部門在中國經濟的佔比已從1995年的5%,大幅上漲至13%。

中國當局近期大規模打壓對被認定擴大社會不公平的產業,房地產則是其中之一。隨著經濟放緩,相關政策突顯中國主席習近平堅決回應社會對於財富累積與晉升管道縮小的日益不滿。野村控股分析師說:「政府的政策目的是問第地價與房價,不允許市場參與者獲得額外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