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苗業務貢獻 東洋估今年國內業績成長5-10%

2021/08/16 13:10

東洋總經理施俊良(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實習記者郭旻瑄/台北報導〕台灣東洋藥品(4105)今舉行法說會,由於東洋為高端武肺疫苗的充填配合廠商,市場關心疫苗進度及對東洋業績貢獻;東洋總經理施俊良表示,目前高端武肺疫苗依合約製造出貨中,至於實際營收貢獻根據高端的下單情況而定,但預期疫苗填充業務占公司營收比重相對較小。

施俊良表示,與高端武肺疫苗的合作,在於疫苗末端充填,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實際毛利率不會太高,頂多與公司現在的毛利率的水準相當。他強調,疫苗充填的業績只占東洋比重很小一部分。

此外東洋也代理流感疫苗,由於東洋今年得標金額比去年增加60%,東洋財務長張國江表示,目前正跟原廠爭取更多額度,希望擴展國內自費市場,因為此一流感疫苗是國內唯一細胞製造的流感疫苗。

由於下半年疫苗業務有顯著成長,因此東洋內部預估,今年國內業務有5-10%的成長空間。

海外市場則受疫情干擾,張國江表示,越南市場業績受疫情影響顯著,不過預期下半年會慢慢追回來;泰國因去年健保藥價大幅調整,業績受影響,今年已有很大的改善;墨西哥市場今年也會有少許業績貢獻;韓國、印尼市場則會在明年慢慢展現效益。

整體而言,目前海外市場占東洋營收比重不到10%,不過張國江表示,積極開發海外市場不僅能降低製造成本,未來談授權也可望產生效益,具有戰略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