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elta病毒肆虐亞洲 衝擊全球供應鏈

2021/08/16 10:19

Delta在亞洲迅速擴散,正加劇全球供應鏈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亞洲復燃,正加劇全球供應鏈的阻塞,儘管亞洲在疫期初期曾有效的控制疫情擴散,但快速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目前已使這些國家的工廠、港口陷入困境。

《彭博》報導,聯合國預估,全球約有42%的出口來自亞洲,疫情的衝擊恐影響全球供應鏈。隨著洛杉磯、鹿特丹等大港出現延誤,消費者價格上漲,從亞洲港口開始的問題可能會逐漸蔓延。

對於出口商而言,突然爆發的疫情使原本已經飽受各種衝擊折磨的1年雪上加霜,由於貨櫃短缺,以及在需求旺盛的情況下,半導體等原物料價格暴漲、難以採購,進而導致運輸成本飆升。

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表示,Delta病毒可能會嚴重擾亂亞洲的貿易,到目前為止多數市場幸運地控制了疫情,但隨著病毒繼續蔓延,這種好運可能會在許多地方終結。

油價在本週亞洲開盤時下跌,也反映出這些擔憂,因為Delta變異株的傳播,已經破壞了全球需求的前景。

在中國,全球第3繁忙的港口最近因疫情部分關閉,而在疫情最嚴重的東南亞地區,工廠已停止生產電子產品、服裝和其他許多產品。世界貿易組織(WTO)曾預測,亞洲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將增長8%,而新一波的疫情恐衝擊出口的反彈。

與此同時,供應受阻也將加劇人們的擔憂,恐證明中國生產商、美國消費者的通貨膨脹將不僅僅是暫時性的現象,也將考驗政策決策者對短期內價格降溫的預期。

據Natixis估計,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泰國共佔全球出口的5.7%,但這些東南亞國家可以很大程度地影響美國和中國等大型經濟體,由其是電子產品方面。據統計,中國38%的數據處理器和29%的電信設備從這5國進口,美國則有半數半導體仰賴於此地區。

東南亞疫情也進一步影響到日本和南韓的出口,三星電子上(7)月曾表示,自家的手機業務收入受到越南疫情的衝擊。

越南的確診病例從4月的個位數躍升至每天新增約1.6萬例,越南當地製造商表示,情況目前正變得愈來愈糟,南部省份的工廠不得不停止營運,而北部的公司則艱難地維持生產,越南全國的供應鏈已經嚴重中斷。

中國寧波港上週傳出確診,隨後關閉碼頭,導致中國2大貨櫃港上海與寧波出現塞港情形。這也是繼深圳鹽田港關閉後,第2個因疫情爆發進行部分關閉的中國港口,預計將對國際航運造成連鎖反應。

確診激增之際,出口商持續抱怨海運成本可能是疫情前的數倍,截至12日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WCI)每個40英呎貨櫃達9421.48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