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滅了產業再滅水壩!習近平推環保 要炸掉4萬個水壩

2021/08/15 18:29

中國河南伊河灘大壩因洪水侵襲出現大裂縫。(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應中共習近平環保政策,傳出中國在2060年前,4萬個水壩將停止運作並拆除,連帶水力發電也會被關停,此舉遭到中國水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嘲諷,稱「我們應先放棄燃煤發電」,而非水電,這樣才能實現碳中和。

《彭博》報導,中國很多水壩太小,無法發電,或者河流乾涸、水庫淤塞,甚至被上游大壩取代而變得多餘。尤其許多舊水壩存有嚴重安全隱患,光是1951年至 2011年的60年間,有3515座水庫潰堤,包括臭名昭彰的河南省板橋水庫(Bankiao Dam),該水壩與其他61座大壩於1975年8月在連續6個小時的暴雨後崩塌,造成24萬人喪命。

今年中國的2場暴雨,讓內蒙古及河南遭到洪水侵襲,河南傷亡慘重,軍方還一度警告稱,洛陽伊河灘大壩隨時可能倒塌。

不僅如此,中國大舉興建大型水壩也造成環境災難,改變了河道,淹沒動物棲息地,擾亂魚類遷徙和繁殖,以致遭到撻伐。知名的長江三峽大壩經過20年建設,2006年建成以來,許多吸收了河流溢流的湖泊已經縮小或急劇消失。

報導指出,中國建造大壩的癡迷狂潮令人難以理解,截至 2017 年底,光是長江及其支流擁有 24000 多個水電站,遍及10省。其中至少有 930 座是在沒有進行環境評估的情況下,建造的。

不過,隨著習近平高舉環保政策,他在視察長江和秦嶺後,便啟動了全國4萬座小型水電站拆除和改造行動,推動西北環境保護。

有環保人士非常支持,也有水電支持者認為,中國需要更多水壩,而不是更少,才能擺脫石化燃料。中國水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直言,這(拆除水壩)不應該發生,我們第一要務應該是放棄燃煤,而不是水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