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及債務風險炸鍋 華爾街將中國Q3 GDP對半砍

2021/08/13 20:49

中國疫情升溫,加上通膨隱憂、企業債務違約風險,為經濟埋下重大隱患。(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疫情堅持採取「零容忍」措施,加上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債券違約規模攀升至625.9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92億元),創下紀錄,引爆華爾街疑慮,高盛、大摩紛紛下調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高盛將第三季GDP年增率從原估的5.8%砍至2.3%,摩根大通也下狠手,將中國Q3 GDP成長直接下調至2%。

《CNN》報導,自7月下旬起,Delta變異病毒席捲中國,迅速蔓延到34個省,新增上千個染疫個案,隨著各城市祭出強力封鎖措施,堅持對疫情零容忍的方式,將使其經濟遭到劇烈衝擊。

報導稱,高盛以疫情擴散傷及消費支出為由,將第3季中國GDP成長預估由5.8%大砍至2.3%,並將全年GDP成長預估調降至8.3%。

摩根大通也稱,因中國實施嚴格流動限制,預測Q3的經濟增長將減半至 2%, 低於此前估計的4.3%,全年GDP增長預期也從 9.1%下調至 8.9 %。

摩根士丹利先前同樣以疫情將影響消費增長,以及削弱服務業招聘為由,將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預估降至5.1%,全年成長預估由8.7%降至8.2%。

報導認為,疫情只是抑制中國經濟成長的一部分,正在飆升的通膨和不斷增加的債務風險也是中國經濟隱患。

報導指出,中國7月生產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 9%,這對中國企業和國家經濟復甦來說是一個令人不安的消息,意味著原材料成本上漲直接削減企業利潤,可能迫使企業放慢生產,甚至裁員以控制成本。

另一個隱憂則是債務違約問題,報導引述惠譽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債券違約規模攀升至625.9 億元人民幣,創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近期對科技金融、補教等行業的監管,使中國一些最有價值的公司市值蒸發超過 1 兆美元,這會導致失業率上升,拖累收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