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炸掉華為?任正非爆氣PO舊文「該炸掉研發的時候了」

2021/08/12 21:56

華為因歐美制裁,前途茫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在「心聲社區」PO了一篇5年前的文章《華為到該炸掉研發金字塔的時候了》,且由創辦人任正非親自簽發,他還在轉發該文章爆氣砲轟,在技術部門工作的,客氣是毒品,直接的批評才是良藥。文章點出,研發體系長年弱點,包括效率低下、專家能力缺失等等。

華為因美國制裁,手機霸主地位直線滑落,業績驟降38%,連x86伺服器業務也傳出將由國資接手。在高階晶片斷供,自家研發又難有起色之下,導致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爆氣,又在自家「心聲社區」重發5年前舊文《華為到該炸掉研發金字塔的時候了》,引發熱議。

任正非並在轉發該文章抨擊,在技術部門工作的,客氣是毒品,直面的批評、爭論才是良藥。

文章作者「泥瓦客」寫道,自己在矽谷有工作經歷,幾年前進入華為,和幾個做企業業務的產品線有些合作,感到華為在軟體產業的差距比較大,和中國領先的互聯網產品相比,在易用性、貼近用戶和產品快速迭代等方面也落後不少,直言華為在軟件研發領域的確存在不少問題。

文章PO出後,華為員工在評論中不客氣直言,「5年過去了,問題還在,心都涼了。」「到2026年,文章換個時間發布,依然能上頭條」。

不過,也有自家人替研發單位抱不平,稱「技術專家在華為沒地位,績效/股票/分紅/任職等方面都沒什麼話語權,華為這種氛圍,真是讓想專心搞技術的兄弟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