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下個華為?美學者:防數據送交中共 應封殺「塗鴉」

2021/08/12 19:29

中企塗鴉智能在美市占率超高,引發國安疑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物聯網雲平台服務商-中企「塗鴉智能」在美國市場攻城掠地,引發關注,美國企業研究所(AEI)2名高級研究員發表文章直指,塗鴉可能對美國的威脅,比俄羅斯勒索軟體更嚴重,籲請美國政府比照制裁華為模式,封殺塗鴉智能。

《美國之音》報導,成立於2014年的塗鴉智能,已成為全球市場上最大的IoT物聯網平台服務提供商,並於今年3月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報導指出,塗鴉的雲平台可以允許用戶在美國及亞馬遜網路服務、微軟Azure等主要雲基礎設施之間切換,並兼容亞馬遜Alexa、谷歌助手和三星SmartThings等主流智能技術。且塗鴉智能核心高管主要來自於阿里巴巴,並得到騰訊公司的投資支持。

報導指出,美國市場上,有許多智能溫度控制器、智能攝影機、智能電燈等設備,雖然不是標明塗鴉品牌,但可能使用了塗鴉的硬體模組、軟體、代碼,或是使用了塗鴉的IoT雲平台。

塗鴉在美國市佔率攀升引發美國學者注意。報導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兩名高級研究員日前在《國會山報》(The Hill)發表文章,直指塗鴉可能成為比俄羅斯勒索軟體攻擊更嚴重的中國威脅。

文章作者Klon Kitchen告訴美國之音,塗鴉產品的問題不同於普通的網路安全問題,而是關乎中國法律要求像塗鴉這樣的公司,交出他們所有的數據。他說,無論塗鴉智能如何收集、傳輸和保存用戶數據,仍然必須要(把數據)交給中共。

文章指出,在過去幾年中,美國和20多個國家禁止或大幅限制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建設或管理5G通訊網絡,原因是擔心華為可能暗中與中國政府分享全球5G網絡通訊中的海量數據。作者主張,美國國會應該基於同樣的安全考量禁止塗鴉公司在美國運作、禁止其與美國企業進行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