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膨恐衝擊經濟復甦 拜登:相信Fed將適時採取行動

2021/08/12 12:24

總統拜登週三表示,相信聯準會將採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控制物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週三公佈的1份報告顯示,物價漲幅放緩,可能已觸頂,但隨著通膨持續上升,引發外界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將開始縮減刺激政策。總統拜登週三表示,政府正在盡力緩解威脅經濟復甦的瓶頸,相信聯準會將採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控制價格。

《路透》報導,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放緩,表明物價可能已經達到高峰,但隨著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通膨年率仍處於13年來的高點。

從房屋到汽油各種物品價格上升,以及受到受防疫措施影響的供應短缺問題,持續威脅著拜登1月上任以來一直關注的復甦和公衛危機解除的可能。

拜登表示,專家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復甦,目前遇到的瓶頸和價格飆升的問題都將減少。最新的消費者物價報告已指出這個方向,但仍將密切關注每個月的通膨情況,相信Fed將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一再重申,目前爆發的通膨可能是暫時性的現象。聯準會近期預測認為,可能要到2023年才需要升息,但物價上漲的速度推動了Fed是否該加速行動的辯論,其中也包括削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