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宇瞻:長短料仍將是明年記憶體的變數

2021/08/11 18:08

宇瞻表示,長短料仍將是明年記憶體的變數。(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模組廠宇瞻 (8271) 今 (11) 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總經理張家騉指出,第3季DRAM合約價小漲,第4季議價還不明朗;對於明年市場展望,他表示,明年DRAM仍將是寡占市場,雖有部分產能擴增,但需求成長仍大於供給增加,明年價格不易走向崩跌,相關晶片供給還是吃緊,長短料問題仍將是變數。

DRAM近期市況出現雜音,張家騉指出,本季DRAM合約價還是往上,漲幅就收斂,第4季看不同應用市場而定,目前議價還不明朗。

對於明年市況,張家騉表示,需求趨緩與變種病毒帶來的不確定性高,引發市場對需求可能趨緩的疑慮,但他認為,DRAM是寡占市場,產能擴增僅一部分,他認為,明年價格不易走向崩跌。

對於儲存型(NAND) Flash,張家騉表示,延續上季需求旺,NAND因供不應求,本季合約價約上漲5-10%,第4季價格可能轉為持平,其中資料中心或企業級SSD需求仍不錯。因Flash供應廠商較多,預期明年競爭會比DRAM激烈。

張家騉也指出,晶圓代工、封測端產能不足,影響IC吃緊甚至缺貨,預期下半年缺料問題是記憶體市況的變數。晶圓代工廠擴產要到2022年底或2023年,晶片吃緊情況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