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媒:韓國出現與中國經濟脫鉤跡象

2021/08/11 15:15

韓國正考慮在出口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圖為釜山新港。(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在許多議題上持續對抗,這似乎影響了韓國與中國的長期經濟關係,分析人士指出,韓國正考慮在出口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顯示出了與中國經濟脫鉤的跡象。

《韓國時報》報導,考慮到地緣政治上的關係,中國占韓國2019年出口額的比例,高達4分之1,而中韓雙方幾10年來一直發展深厚的貿易和投資關係。然而,分析人士表示,韓國正顯示出與中國經濟脫鉤的跡象。

韓國券商的經濟學家Park Sang hyun表示,韓國出口進入了超級週期,但這和過去是由中國推動不同,是由美國等開發國家所推動。這意味著中國經濟低迷或金融市場不穩定的話,對韓國經濟影響有限。

雖然韓國經濟仍在一定程度上依賴中國出口,但這狀況可能不會像以前一樣強烈。根據HI投資證券(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數據,2010年至2017年,韓國對美國和歐盟出口比例平均為21.2%,但受疫情影響,這數字開始增長,在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上升了3.2%,至24.4%。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疫情引發全球經濟轉變,加上韓國也有新的大型公司出現,這些公司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不比10年前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市值前10大公司。

報導指出,2010年,高市值公司幾乎都是浦項鋼鐵(POSCO)、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現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等製造業,現在則是被網路巨頭取而代之,像是Naver和Kakao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