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殺雞儆猴有效!中國科技業未被打 先自我審查

2021/08/11 14:22

中國最大住房交易和服務平台貝殼找房也開始提前「自我審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科技巨頭接連受到監管重拳,從去年螞蟻集團上市喊停,到今年滴滴應用程式遭下架、阿里巴巴吃下創紀錄27.5億美元的反壟斷罰款等。而還未被波及到的中企已經開始「自我審查」,提前預防潛在的監管打擊。

《路透》報導,最新的例子是中國最大的住房交易和服務平台「貝殼找房」,2位知情人士透露它今年悄悄關閉了VIP服務,該服務為房地產賣家提供快速周轉、獨家曝光等等。

知情人士稱,取消VIP服務的決定並非監管要求,但該公司目前正接受反壟斷調查,因此希望主動、自願採取行動。貝殼找房給路透的聲明表示,任何業務調整都符合政府規定,旨在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中國政府提倡促進社會主義價值觀、遏制「魯莽資本主義擴張」之際,企業自我審查已成趨勢。此前,中國官媒批評網路遊戲宛如精神鴉片,導致騰訊股價大跌,而騰訊隨即宣布將限制兒童遊玩熱門遊戲《王者榮耀》的時間。

前北京大學教授陶迅(Jeffery Towson)表示,每個企業都在努力認識「新常態」、盡快重新定位,沒有人再快速行動並打破常規、沒有人敢激進利用他們的市場力量,大家都在密切調整他們的戰略與政府的優先事項。

中國科技網站Techie Crab創始人Xie Pu則說,中國科技公司的野蠻擴張、無序、貪婪造成了一系列問題,這種自我審查可以帶來一個相對健康的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