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指控中企數百起侵犯人權 海外投資野心恐動搖

2021/08/11 11:59

圖為中國出資在寮國興建的鐵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三發布的1份報告發現,中國雖然有意在全球塑造負責任投資者的形象,但該國屢屢商業營運往往伴隨侵犯人權行為,尤其是在金屬和採礦業,恐動搖中國海外投資的努力。

《路透》報導,該報告由非政府組織「企業責任資源中心」(The 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公布,紀錄從2013年至 2020年期間海外經營的中國公司共有679項侵犯人權的指控。

其中金屬和採礦業指控最多,達236起或佔總數的35%。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因資源不足以滿足國內需求,鼓勵企業至海外拓點來確保供應,而世界第2大銅生產國秘魯、供應錫和稀土礦的緬甸都被列為侵犯人權案例的熱點。

報告稱,針對中國海外礦企的指控中,超過3分之1與中國國家大型跨國礦業公司跟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地社區之間的長期衝突有關。中國國有企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生產黃金、鎳和鈷。

報告也說,儘管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CCCMC)積極改進,但中企調查供應鏈方面仍有問題。CCCMC發展部主任孫立會表示,許多下游中企都有良好的人權政策,但只重視紀律調查,而忽視供應鏈中公司的培訓和指導。

此外,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基礎建設、綠色能源項目也有指控。在採礦業後,第2多指控(152項)為建築業,包括寮國鐵路的生計損失。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也分別有118項、87項指控,可再生能源絕大多數與水電項目有關。以國家來看則是緬甸的指控最多,達97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