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止不住!台產認列「防疫神單」理賠 前7月虧損2.07億元

2021/08/10 21:06

台產認列「防疫神單」理賠,前7月虧損2.07億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產公司的「防疫神單」截至8月2日理賠件數達1萬3225件、理賠金額為12.75億元;儘管金管會今天表示,即日起不再公布相關統計,改由業者自行揭露,不過,根據台產今天公告,因認列防疫保單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導致前7月稅後淨損2.07億元。

台灣產險推出的防疫保單,保費最高僅5百元,且首創「免確診」、只要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就可理賠10萬元,保費與理賠為1比200,而被網友封為「防疫神單」。

由於今年五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外界也高度關注台產防疫保單的理賠情況。

金管會今天表示,截至8月9日,我國整體防疫保單之理賠件數達2萬2950萬件、理賠金額共16億8662萬元;不過,令外界意外,過去同步會一併公布的台產的理賠數字,金管會即日起不再公布,台產將自行按月對外揭露。

為何不再公布?金管會說明兩大原因,第一、這會讓外界以保單「理賠」狀況來推論是否虧損,基本上,影響損益包括損失經驗及相關營運費用等,才能綜合判斷,不宜過度揣測;第二、主管機關也不宜針對個別業者的保單銷售情況,應由業者自行公布。

若根據金管會日前公布的數字,8月2日理賠件數達1萬3225件、理賠金額為12.75億元;根據推算,台產這張保單若以「附加費用率」30%計算,只要理賠超過約1萬3800件,該保單就會賠錢。

而根據台產今天公佈7月營收,7月單月稅後盈餘為0.58億元,不過,因為認列防疫保單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導致前7月稅後淨損2.07億元。

根據統計,台產防疫保單承保件數為402萬件,等於台灣每六人,至少有一人買這張保單。由於台產防疫保單是1年期,也就是明年1月才會到期,加上目前疫情雖趨緩、但並非零確診,只要被隔離就理賠,換言之,這一張保單篤定會賠錢虧損。

不過,保險局官員直言,從整體來看,台產這張保單在疫情期間,已經充分發揮保險保障功能,而且,帶來安心社會人心之功能。

回顧過去,「防疫神單」去年12月22日上市,一開始根本賣不動,不過,今年1月爆發醫療體系本土疫情,引發民眾大舉瘋狂搶購;最後截件當天(1月25日)甚至要排隊五、六小時,而被封為「500元之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