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邦人壽調查:WFH美好印象幻滅 逾6成民眾「胖」若兩人

2021/08/10 17:36

富邦調查,不少民眾已重返辦公室,但因為長時間居家辦公,許多人胖了一圈。(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WFH讓你「胖」若兩人!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不少民眾已重返辦公室,但因為長時間居家辦公,許多人胖了一圈,富邦人壽今天發表「防疫生活大調查」發現,疫情對國人生活已產生重大影響,有超過6成(65.9%)民眾運動量明顯不足,更有17%的人完全不運動。

富邦調查發現,有逾5成(52.8%)民眾無法長時間居家辦公,「年齡」與「有無子女」,是直接影響居家辦公接受度的因素,相較下,僅24%喜歡居家辦公,另有23.2%的人沒體驗居家辦公。

另一方面,疫情也影響學生的學習模式,當學生無法進入校園,改採遠距教學,「在家」這件事對於家長來說,就不再單純。近7成(69.2%)的家長認為工作型態的改變讓他們好混亂,面臨蠟燭多頭燒的挑戰,不少家長感嘆「心累」!

至於長時間宅在家,如何消磨時間?調查顯示,防疫期間每2人就有1人瘋狂追劇(54.2%),其次則有逾2成(20.8%)愛逛網購。另外,宅在家破壞了規律運動習慣,也受限於場地、器材等被迫停止,有超過6成(65.9%)民眾運動量明顯不足,其中更有17%的人完全不運動,只有約1成5(14.8%)民眾還能持續遵照「333運動原則」。

富邦建議,可以從開放空間的運動開始進行,像是戶外健走或跑步,並依循「333運動原則」,即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3次、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重新把健康與習慣找回來。

此外,調查也發現,民眾生活興趣也慢慢轉變,疫情之際宅在家,不同世代培養出不同新技能,20世代廚藝精進不少,30世代養成園藝綠手指,40世代宅出新高度,50世代進階為醫師級健康管理能力。

至於疫情解封後大家最想做的事,近6成(57.5%)民眾首選為來趟旅行、其次逾3成的人(31.9%)想要揪團親朋好友聚餐。

富邦提醒,民眾須留意心靈健康的重要性,唯有身心平衡才能維持自身健康,富邦也將於8月中旬,推出LINE主題帳號「富邦人壽 健康邦」的「邦友聊心室」互動活動,可透過簡易題目,快速測出焦慮程度,也將陸續推出趣味活動與實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