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錢了事?亞馬遜幫賠瑕疵商品 但不認法律責任

2021/08/10 16:11

多年來也不斷收到消費者索賠及訴訟,認為亞馬遜讓商家銷售劣質產品時,應該承擔責任,對此,亞馬遜表示,會賠償在其美國平台上買到瑕疵商品而導致受傷或財產損失的消費者。(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商亞馬遜(Amazon)迅速擴張之際,多年來也不斷收到消費者索賠及訴訟,認為亞馬遜讓商家銷售劣質產品時,應該承擔責任。而亞馬遜週二表示,會賠償在其美國平台上買到瑕疵商品而導致受傷或財產損失的消費者。

《路透》報導,許多消費者都曾在亞馬遜買到瑕疵商品並求償,如2016年1名賓州婦女被斷裂回彈的可收縮狗鏈打瞎眼睛。亞馬遜則堅持認為責任在賣家,且大多數法院都做出有利於亞馬遜的裁決。

然而去年加州上訴法院表示,若賣家商品是通過亞馬遜FBA(Fulfillment by Amazon)服務的話,亞馬遜恐須擔上責任。亞馬遜FBA服務是讓賣家月付一定費用,讓亞馬遜負責倉儲管理、包裝運送、售後服務,以便賣家專注在銷售上。

因此亞馬遜週二表示,自9月1日起將支付1000美元以內的有效索賠(valid claim),且賣家無需支付任何費用,該類索賠佔平台上超過8成的傷害和損壞案件;此外若賣家不做反應,它可能會介入並提供更多幫助。亞馬遜稱新政策應能減少訴訟,也更完善地保護了其消費者和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