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救後疫情社群電商商機 愛卡拉揪團全家助店家轉型

2021/08/09 19:43

iKala 十週年記者會,共同創辦人程世嘉與董事簡立峰皆出席分析疫情趨勢觀察心得。(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協助企業人工智慧(AI)賦能的企業iKala(愛卡拉) 今日舉行10年記者會,共同創辦人程世嘉表示,旗下人工智慧(AI) 社群電商軟體服務(SaaS)Shoplus,去年在泰國創下22億元營收佳績,今年 iKala 整體營收預估突破新台幣10億元,此外,今年也攜手全家便利商店,推出台灣版的「Shoplus 商店家」,希望明年Shoplus達到100億元交易額目標,未來如果IPO,會慎重考慮根留台灣。

iKala董事簡立峰表示,疫情驅動數位經濟發展,就如同2008年經濟海嘯後不少獨角獸陸續上市,去年獨角獸從200多隻暴增到700多隻,感覺是資本市場虛胖,但過去經驗虛胖後會帶來重大創新爆發潮,目前看來,包括太空科技、綠能科技、智慧醫療都有明顯進展,不只是數位經濟,所以現在已經成新創募資最好的時刻,不然還要等上10年。

簡立峰提醒,台灣正處於台資回台、美中貿易戰的浪頭,美中資金分流也快要變成事實,美國企業從中國戰略性產業撤資,中國企業從納斯達克回中國發展,這應該是台灣最好的時候,鼓勵新創趕快去創業。

程世嘉分析,東北亞商業規範成熟、細膩、完整,所以iKala先發展雲端訂閱制服務,未來每年成長目標是50%,東南亞則發展原生東南亞的社群電商服務,尤其消費者端市場正在蓬勃發展,Shoplus是一個AI軟體服務工具,提供賣家面對廣大的消費市場,iKala 商務(iKala Commerce)目標每年成長150%。

程世嘉表示,過去數位大咖提供的數據可信越來越困難,因此iKala推出顧客數據平台,希望所有企業主、商家、個人,可以直接接觸到消費者,搜集到第一手更有用的資訊,現在不管學術界、產業界,都有以隱私權為中心的AI正在發展,就像大廠取消Cookie後,只能統計不具名用戶傾向,未來愛卡拉產品會以此為方向繼續研發。

程世嘉表示,除泰國推廣有成外,其實新加坡、菲律賓、美國、越南還沒大規模推廣都已有用戶,所以今年預期相較泰國去年交易額22億元,今年預估可翻倍,明年再翻倍即100億元,但每個國家商業模式不一樣,以泰國而言,其運作是採訂閱制,提供品牌與社群賣家服務收取費用,而台灣社群電商才剛開始瞭解商業模式,與東南亞社群電商品牌用戶約佔 3 成的狀況不同,台灣市場品牌與在地商家的比例約為 1:9,後續將加強拓展品牌客戶,藉由東南亞社群賣家長尾經驗,拓展台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