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 遭中國立案調查

2021/08/08 15:30

中國知名房地產大亨潘石屹擬將旗下的北京房地產公司SOHO中國,以236.58億港元(約新台幣846億元)出售給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這筆交易日前遭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法」立案調查。(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知名房地產大亨潘石屹擬將旗下的北京房地產公司SOHO中國,以236.58億港元(約新台幣846億元)出售給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這筆交易日前遭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法」立案調查;潘石屹近年來因為陸續出脫SOHO中國的資產,遭到中國網民頻頻質疑準備跑路,躲到美國去,如今恐怕因為出售公司被中國列案監管。

 SOHO中國6月16日公告說,黑石集團旗下的Two Cities Master Holdings II Limited 發出全面收購要約,擬取得SOHO中國控股權,收購價每股5港元,總額236.58億港元,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將繼續在港交所上市,現有控股股東保留9%股權。 中媒報導,這筆交易被視為潘石屹套現離場的「終曲」,SOHO中國經歷多次「賣身」傳聞後,終於確定了接手對象,潘石屹即便折價也要拋售。

 2014年SOHO中國宣布出售上海SOHO靜安廣場和SOHO海倫廣場,這是潘石屹出售中國國內資產的起點,7年來SOHO中國陸續透過出售中國國內資產,套現超過350億元人民幣(新台幣1502億元)。若SOHO中國賣給黑石集團的交易完成,潘石屹將徹底與中國房地產市場告別。

  針對潘石屹持續拋售SOHO中國的資產,中國網民頻頻質疑他準備跑路,躲到美國去,尤其是他的2個小孩分別就讀美國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但潘石屹在2017年受訪時強調:「SOHO中國自從決定銷售物業以來,一直秉持做生意最基礎的原則,就是低價買入、高價售出。」

 根據網媒「香港01」報導,近2年中國政商環境的變化,很大程度上促使了潘石屹加速離場。2020年中國退休房地產大亨、綽號「任大炮」的任志強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等4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8年。據傳,潘石屹和任志強關係密切,2人牽涉複雜,任志強出事,潘石屹難免擔心自己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加快了拋售資產的步伐。

 另一方面,從個人來講,潘石屹深受自己家庭和一直以來偏向西方和自由主義的觀念影響,並不看好中國房地產市場甚至整個經濟的未來。

 北京知識產權法研究會競爭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魏士廩受訪表示,從SOHO中國的業務類型和規模看,SOHO中國出售給黑石集團這筆交易通過反壟斷審查是有難度的;除了反壟斷審查,由於SOHO中國部分資產的地理位置,這筆交易還有可能面臨外商投資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