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因疫情營收驟減 財部:今年9月也可免辦營所稅暫繳!

2021/08/06 16:03

財政部今天宣布,符合資格企業,今年9月也可免辦暫繳營所稅。(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疫情衝擊,財政部去年已放寬,企業符合紓困條例對象、或是營收驟減的企業,9月可免辦理營所稅暫繳,為史上首次放寬免辦理暫繳;由於今年疫情更嚴峻,財政部今天宣布,此措施今年也可適用,符合資格企業都可免辦暫繳,預估今年約4萬家企業可免辦暫繳。

企業每年9月須辦理營所稅暫繳,又分為2種方式,可選擇「一般申報」,以前1年度結算申報營所稅應納稅額的一半作為稅額;或是採「試算申報」,以當年度前6月營業收入總額來試算稅額,不過選擇試算申報須符合一定條件。

今年本土疫情大爆發,財政部今宣布,疫情持續嚴峻,紓困條例施行期限已延長至明年6月底止,且因今年5至7月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民眾食衣住行育樂活動減少,相關行業營運受疫情影響,因此,今年延續提供免辦理今年度營所稅暫繳措施。

受疫情衝擊的企業,須符合2項規定,第1,適用紓困條例相關措施;第2,受疫情影響,導致營業收入驟減企業,例如自去年1月起,任連2個月的月平均營業額或任1個月的營業額較前年12月以前6個月或2018年以後的任1年同期平均營業額減少達15%,9月可免辦理營所稅暫繳,並且會對個案從寬認定。

財政部官員說明,符合規定的企業,可在營所稅暫繳申報期間,檢具申請書及相關證明文件,向所在地國稅局申請免辦理營所稅暫繳。

但考量申請條件放寬,去年已符合免辦營所稅暫繳的企業,今年可直接適用免辦理今年度營所稅暫繳,無須再提出申請;此外,已依規定經國稅局核准延、分期繳納營所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稅額,或核准退還營業稅溢付稅額者,也不用再提出申請。

官員分析,去年免辦暫繳家數達4.6萬家、影響稅額達848.6億元,今年雖本土疫情升溫,受衝擊產業可能增加,但因營收衰退的企業可能也會增加,若營收衰退,就不須暫繳申報,一增一減下,預計今年適用免辦暫繳家數應該不會比去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