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深圳人口紅利消失 艾美特8成產能轉移到九江

2021/08/05 20:01

艾美特-KY(1626)今日召開2021年股東常會,董事長史瑞斌表示塑料、金屬、包材原物料去年第二季就暴漲,至今平均漲幅20%-25%。(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實習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中國家電大廠艾美特-KY(1626)今日召開2021年股東常會,董事長史瑞斌表示,因中國深圳人口紅利已消失,不適合生產型產業,在深圳不適合傳統製造業下,往中國內地轉移勢在必行,今年艾美特將加速轉移中國深圳與九江兩廠有效利用率,預計下半啟動九江廠與深圳廠產能移轉調整為8比2,持續降低生產成本,未來深圳廠將保留外銷、業務與研發等單位,以深圳的優勢吸引創新人才。

史瑞斌表示,上半年經營辛苦,除了原物料價格上漲外,電子IC零件缺料狀況嚴重,3月、5月中國市場各平均調漲3-5%,但仍無法完全反應增加的成本,尤其外銷業務營收比例不變、但毛利影響甚鉅,因外銷訂單都是提前談定價格,議價空間不大,下半年將努力拼全年損益兩平。

艾美特空氣循環扇中國市占近3成為第一,電風扇市占也逾2成,目前中國內需與日韓歐美外銷市場營收佔比各半,艾美特2020年營業報告中,合併營收新台幣92.07億,營業毛利15.70億,合併稅前淨利2.23億,每股稅後盈餘(EPS)1.12元,股東常會昨通過發放現金股利0.6元,股票股利0.4元。

在產品銷售結構方面,艾美特表示目前中國市場以電商平台為大宗,去年佔其市場營收近60%,今年則有望上看67%,相較之下實體經銷較顯疲弱,但史瑞斌強調,即便實體經銷毛利較低,仍會選擇苦撐,因為過去艾美特就是經銷商撐起的品牌,雙方讓利仍會維持實體通路。

由於原物料價格波動快,艾美特也改變報價策略,由過去3-6個月有效期將調整到1個月,而基於地球暖化趨勢,有助於省電的風扇類業績成長10%。

展望未來,史瑞斌表示, 下半年主要目標為提高電暖器的毛利,推動消毒殺菌類產品強化營收動能,2021年目標,原有夏天風扇冬天電暖器的兩季產品基礎上,增加深度與廣度,包括輔以不受季節影響的清掃類與健康類新品,如吸塵器、蒸氣拖把、浴室安裝涼暖風機(浴霸)等,還有需要安裝與售後服務的新風系統,能挹注長期營收,期望在更多元化家電產品的帶動下,第三季營收能達成淡季獲利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